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活力基层 > 正文

赓续革命薪火,共话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1 13:07:15阅读数:

为进一步推动实践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向前发展,6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学院思政系主任樊荣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百团大战纪念馆、石评梅故居以及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并交流学习。

在百团大战纪念馆,陆馆长亲自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的师生解说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内的革命史诗。百团大战是指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到了105个团,时任八路军作战总指挥的左权将军正式提出了“百团大战”这一名称,并由彭德怀元帅最终敲定。作为阳泉市最著名的红色文化基地,百团大战纪念馆正是为了纪念这一伟大战役的光荣胜利而建立的。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全体师生参观了百团大战中敌我双方遗留下来的武器、正太铁路遗留旧址、沉浸式观看了百团大战战斗过程的微电影,了解了战争中抗敌方略与战后敌我伤亡比例,让社会实践队成员对百团大战有了新的认识。在展馆的最后一个部分,讲解员深情并茂的为实践队成员讲述了左权将军写给妻子刘志兰的家信,左权将军的家国情怀令在场老师和学生动容,来自新疆的实践队员更是热泪盈眶。最后,伴随着百团大战纪念歌的铿锵曲调,上午的纪念馆参观圆满结束。

上午十点半,实践队到达了被称为小河“石家花园”的石评梅故居,故居内随处可见构思独特、精美绝伦的砖雕、木雕、石雕艺术。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正院、闺房、书房等,了解了石评梅的生平经历、作品主张和凄美的爱情故事,真正地感受到了她作为“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文学气韵、作为五四运动先进青年的爱国之情和作为女权运动先驱的斗争精神。参观完石评梅故居后,实践队在小河村向村民发放了并细心讲解了喜迎二十大的宣传资料,村民们向队员们表达了由衷的赞赏。

下午,院长刘振霞教授、思政系主任樊荣教授、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高妙玲、辅导员闫卓恩和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美青同实践队学生一道开展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振霞表达了对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大四毕业生的深切关怀与殷殷期盼,对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思考。樊荣教授就当前思政专业考研方面做出了详细介绍。

 随后,高妙玲就思政专业目前的就业前景和职业选择做出发言,鼓励毕业学子在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学习备考,真正成为有担当的社会主义青年。曹伟伟博士、王亚萍老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政策。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学生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生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座谈结束后,蒲公英社会实践队继续前往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煤矿实景教学培训基地,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王凯副教授亲自讲解煤矿实心基地的构造和煤矿安全运输,并带领大家对煤炭的开采以及相关机械运作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马院师生对山西煤炭开采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最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宣传部许韶平副教授带领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参观了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图书馆,馆内分布有多种功能的房间,可满足师生进行学术交流、观看红色系列电影、开会、自习等不同需要。

本次参观学习,不仅进一步在同学们心中厚植了红色文化基因,而且使大家学习到更多生产生活领域和专业发展方向上的前沿知识,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将主题实践与“大思政课”巧妙融合、转化,对同学们深化爱国主义情怀、拓宽专业视野、提升实践素养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