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活力基层 > 正文

文法学院文华辩论队成功挺入博思杯决赛

发布时间:2020-12-30 19:14:48阅读数:

“依靠民间力量可以让免费午餐计划实施更透明,让民众信服,从而传递公益心。免费午餐计划要求受助学校,每天在微博上公开免费午餐的账目清单,包括菜价,用量,用餐人数,人均花费……”由太原理工大学校团委和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博思杯辩论赛半决赛的赛场上,文法学院文华辩论队的辩手们正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他们抱着必胜的信念站上赛场,依靠充足的赛前准备和完美的场上发挥,最终以7.5:1.5的绝对优势获得本场的胜利,赢得了博思杯决赛的入场券!

2020年12月20日,窗外的冷风依旧冻的人瑟瑟颤抖,室内的辩论场上却是另一番热闹的模样,这正是博思杯辩论赛半决赛的赛场。作为反方的文法学院文华辩论队和作为正方的机械学院辩论队就“免费午餐计划应该主要靠政府的力量还是民间力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机械学院辩论队率先发言,他们从政府力量的影响力、稳定性、可信度等方面进行立论,认为政府力量比民间力量更加合适来执行“免费午餐计划”。

到了反方时间,一辩辩手贺佳乐慷慨激昂的进行立论,她以民间力量的透明度为立脚点,并提到了民间力量的执行力和准确度等重要优势,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论证了主要靠民间力量更能够促进“免费午餐计划”的推行,使其更好地解决贫困地区儿童的午餐问题。接质过程贺同学同样表现出色,不紧不慢地避过了对方问题中的陷阱。


二辩辩手宋寅龙和三辩辩手刘双江则分别从定义判标和论点论据方面与对方展开了唇枪舌剑。质询阶段,宋同学就“免费午餐计划”的定义和对方达成了共识,为之后的辩论提供了有利局面。三辩刘同学则顺势追击,针对对方的论点一一进行了盘问和反驳。

到了自由辩环节,双方就争议点进一步深入剖析,你来我往,据理力争,攻防兼备,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最后在结辩阶段,反方四辩辩手余琛完整的总结了整场辩论过程中双方的矛盾点,并进一步进行论述,将主旨升华,让这场辩论赛更加充满意义。

比赛环节结束后,三位评委依次对双方辩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对双方精彩的表现、默契的配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当然也指出了核心问题所在。最终恭喜文法学院文华辩论队以7.5:1.5的绝对优势顺利晋级。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决赛中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