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活力基层 > 正文

数学学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团课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14 21:16:52阅读数:

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数学学院青年团员的担当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数学学院团委于2023年3月9日——3月13日组织开展了2022-2023学年春季团课培训。本期团课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和结业考试等方式,提高了数学学院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共有41名团员顺利取得结业证书!


我的青春我的团

团课第一讲,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冯妍从“党旗所指,团心所向;团的基本知识;新时代使命与担当”三方面展开讲述,应召新时代对新青年的要求,将青年与共青团知识相结合,刻画了青年与团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期望团员们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冯妍结合视频,向学员们讲解了共青团的历史,团旗、团徽、团员证与团歌的含义和使用场合,使学员们真实地掌握了团的基本知识。最后,冯妍带领学员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自信

团课第二讲,为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和理论水平,数学学院团委组织学员们线上观看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开展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文化自信”的线上公益讲座。讲座详细的解释了文化自信的概念,从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有文化自信和如何拥有文化自信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说明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奋发图强,脚踏实地,做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夯实基础团务,加强团员发展

团课第三讲,数学学院团委档案管理专员杨旭彤、武宣豆为学员们介绍了基础团务工作,就学员们关注的团员发展、团费管理、推优入党、PU立项等相关事项和大家互动讨论。此次团课培训使学员们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共青团的基础团务工作,明确了作为团员日后在大学中发展奋斗的方向。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要热爱专业、勤奋学习、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刻苦钻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奋楫扬帆逐梦想,挺膺担当向未来

团课第四讲,为帮助学员们更好地坚定理想、规划未来发展,数学学院优秀研究生、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王海港同学,结合他读研期间的自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他写论文和做研究的心得。“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此次团课培训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激励着大家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努力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对于今后的学习生活也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

学四史,感党恩,守初心,践使命

团课第五讲,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楠楠以“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为主题,从“党的创建与红船精神”、“新中国成立30年与爱国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与时代创新精神”和“新时代与建党精神”四个方面讲起,给学员们上了意义深远的一堂课,鼓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砥砺拼搏,争做时代新人。

承先辈之精神,创吾辈之未来

实践环节,数学学院团委组织了学员们观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关报道、参观并打扫数学学院教学楼南侧常师贞先生铜像等实践活动。学员们在“两会“盛况中汲取奋进力量,强化了青年的时代使命与担当;在了解常师贞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厚德载物的精神后,纷纷表示要紧跟常师贞先生的足迹继续前进,传承和发扬好老一辈数学人“尚德、明数、博学、笃行”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在推动数学学院发展中续写篇章!

以青春之名,书时代华章。本期团课培训共历时五天,学员们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培训,认识到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真正理解并树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坚定信念,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