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活力基层 > 正文

“国际数学日”数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刘歆研究员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5 20:44:36阅读数:

2023年3月14日是第四个“国际数学日”,在这个专属于数学的日子到来之际,数学学院于3月13日下午,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冯康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副所长刘歆研究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浅谈最优化计算方法》的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数学学院科技创新中心承办,数学学院院长杨卫华教授主持,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冯妍、辅导员付坤等教师以及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歆首先从“什么是运筹学”“什么是计算科学”等问题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优化计算方法的基础知识,随后聚焦分布式计算、在线优化等前沿领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优化算法、无约束优化、约束优化、无导数优化等各种计算方法;针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刘歆结合现代科技,立足当下,详细讲解了压缩感知的流程,之后以每个人的淘宝、京东推荐页面不同引出推荐系统,基于今年热门电影的观众选择度,引出矩阵完整化数学描述。讲解过程中不时穿插具体生动的例子,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在材料计算、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等领域中常用的各类最优化模型。讲解结束,在场师生与刘歆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让学生了解到学术前沿动向,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兴趣。


刘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冯康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副所长,202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刘歆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并于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德国Zues Institute Berlin,美国Rice大学,美国纽约大学Courant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长期访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流形优化、分布式优化及其在材料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应用。刘歆于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获得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得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现担任Math.Program.Comput、J.Comput.Math.、J.Ind.Manag.Optim.等国内外期刊编委;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数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