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活力基层 > 正文

追寻红色革命印记,感知阳泉时代新貌——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0 13:11:02阅读数:

  为促使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强本领,体悟实践真谛和实践魅力,6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院长刘振霞的亲自带队下,深入阳泉社区基层、阳泉博物馆和革命旧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蒲公英社会实践队第一站来到了阳泉矿区鸿雁社区。鸿雁社区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工矿型城市社区,社区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多。在此背景下,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红梅担起社区发展重任,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城市社区工作的新要求,在省市区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带领大家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走进鸿雁社区,在党总支书记任红梅与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美青的引导和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近年来,鸿雁社区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和社会资源,持续开展多种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设立认领志愿岗,给社区居民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组建鸿雁艺术团,关注空巢老人的精神需求;积极开展“天使之爱”结对活动,为社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与关怀。除此之外,任红梅还在鸿雁社区倡导建设了阳泉市首家青少年社会工作站,并聘请专业人士做技术指导,多措并举形成了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需求的鸿雁品牌,使为民服务“实”了起来,党建新模式“立”了起来,社区形象“树”了起来。讲解过程中,队员们收获了不少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知识和经验,受益匪浅。

 讲解过后,实践队观看了鸿雁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大家被社区温馨的氛围所感染,实践队和在场人员一起唱响红歌、歌颂时代,队伍中的新疆同学还为大家带来了别具一格的特色舞蹈。大家载歌载舞、温暖欢快,实践队通过实际行动为社区带来了“马院温度”。

 任红梅对大家说:“你们中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代表,我作为基层工作者,也不会想到有一天可以去北京参加那些隆重的会议。”在基层工作期间,她曾多次进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讲话,并由此总结出了社区治理的“鸿雁方略”。同学们从任红梅书记动情的讲述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工作的认识。

刘振霞则向实践队员提供了有关社会调查方面的指导,比如社会调查的方式方法、如何撰写调查报告、如何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开展基层工作等,详实具体地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开展后续实践活动。

下午,实践队来到了阳泉市博物馆,在向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关山烟云馆,学习到诸如先民拓荒、仇由古国、赵氏孤儿、文献名邦、进士之乡等阳泉古代历史中的成就与辉煌。大家还通过阳泉市博物馆设立的“妙相梵容”“一眼千年”“北方砂都”“煤炭故事”四个特色专题了解到阳泉佛教造像、瓷器艺术、砂器、平定紫砂、煤炭文化等特色地方文化。

 在博物馆中参观阳泉近代党建发展模块时,刘振霞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近代革命活动家石评梅的革命事迹与伟大贡献,帮助大家提升思想政治觉悟,为随后的实践活动奠定了红色基调。

 随后,蒲公英实践队前往阳泉“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讲解员为实践队介绍了阳泉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刘振霞在中共第一城旧址会议室中为实践队集体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政课,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移动的马克思、行走的思政课的另一种生动的诠释。鼓励实践队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实践队还集体参观了邓小平曾经进入过的防空洞,感受革命先烈在战火年代的不易。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队员们都收获满满,红色基因也在每个人的心中深深扎根、永续传承。“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置身阳泉,在实践中追寻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体悟新时代基层工作的蓬勃生命,蒲公英实践队全体成员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了实践的独特魅力,纷纷表示将会努力在实践中广学识、增才干、长本领,做“中国梦”的实践者。